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

在 Big 4 見習

每天做十五小時 時薪只有廿一元

近日,開始有人意識到香港存在一種謬誤:"地價升便必然的樓價升,因為地產是必賺的生意"。很多年前,梁家麟博士已經在文章中提到人們(尤其是中國人)有一種謬誤:"知識份子是必然可以有更好的物質享受,因為知識份子是高人一等的"。我的理解是,人們(尤其是中國人)有一種謬誤,認為讀書是"必賺"的"生意"。若有人說,日做十五小時是非人的,時薪廿一元是不合理的,我沒有甚麼異議。但是,若有人說,"日做十五小時、時薪廿一元"對會計畢業生是不合理的,我卻有相當大的保留。再說,"日做十五小時、時薪廿一元"只是 Big 4 的景況。若在其他會計師行見習,每日工時大多不會是那麼長的,時薪大多不會是那麼低的。只是,大家相信 Big 4 可以提供有價值的經驗,大家又憧憬 Big 4 可以帶來未來的高薪厚職。所以,很多人堅持在 Big 4 見習。但是,"有價值的經驗"和"高薪厚職"不是生存的必須。其實,鑽石是不合理的高價。但是,我們很少人會對此投訴。因為,鑽石不是生存的必須,人們視購買鑽石為取得額外的東西,縱使鑽石是不合理的高價,鑽石的價格也只被視為"你情我願"的付出。同樣道理,在 Big 4 見習,為了取得額外的東西,低時薪和辛苦的工作也只是"你情我願"的代價。

沒有留言: